English

突出重围

●作者:柳建伟 ●出版:人民文学出版社
2000-04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朱海鹏举手敬个礼说:“是,小姐。”泡了两杯茶,一屁股坐在沙发上,叹道:“真不是个活儿,从这点看,留学生很让人敬佩。”

江月蓉说:“海鹏,你知不知道我今天为什么要做这顿饭,又要让你干这么多家务?”

朱海鹏说:“无外乎两层意思,一呢,表明你是个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家庭主妇;二呢,对我这个人再作一些考察。我声明,累是累点,可我很高兴。”

江月蓉望着天花板自言自语说:“那只是你的理解。我是想把这一天当成半辈子过。海鹏,真的,我很感谢你。你帮我洗了碗,给我泡了茶,我在天涯海角想起来,会觉得很幸福。”

朱海鹏看见江月蓉的脸颊上滚过几颗晶莹的泪珠,问道:“你,你怎么了?”

江月蓉说:“如果有一天,我突然从你身边消逝了,永远消逝了,你会想着我吗?”

朱海鹏站起来,又不敢碰江月蓉,走到江月蓉对面说:“你今天到底是怎么啦?尽说些这种莫名其妙的话吓我。”

江月蓉抹了眼泪笑道:“对不起,我想起方副司令和他那个漂亮妻子了。一个女人,能被一个优秀男人这样爱几十年,该知足了。”

朱海鹏说:“我想我也能做到。”

江月蓉仰起狂放热情的脸,喃喃道:“我什么也不怕,真的什么也不怕!我从来没有屈服过,从来没有。可是,我总是忧郁,犹豫,一个是心理,一个是行动。有什么恶果?可能什么也没有。我确实不甘心,真的不甘心呀!”

朱海鹏伸了伸手,又缩了回去,“你,你……”

江月蓉继续自顾自地说:“我为什么就不能狠一点?我想那么多干吗?我多羡慕她呀,父亲病危,还能冷冰冰谈生意!”

朱海鹏伸手摸摸江月蓉的额头,“你没发烧嘛,怎么尽说胡话?”

江月蓉紧紧抓住朱海鹏的手,喘着气说:“海鹏,我说的不是胡话。我还有勇气想,有勇气做,真好!上一次你来,我就……不晚吧?你说呢?你心里没有笑我吧?你想不想到,到卧室……看看。千载难逢,你不,不要对我说……不。”

朱海鹏呆住了。他觉得再说什么都成了多余,站起来,把江月蓉牵起来,伴着钢琴曲,慢慢走进卧室……

卧室安静了下来。江月蓉抬起手擦擦眼泪,把头埋在朱海鹏的胸上,感叹道:“三年半了,没想到我还会做!这一下就没什么遗憾了。”

朱海鹏接道:“我也没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。我们确实耽误了很多时间。演习结束,我们……”

江月蓉抬手捂住了朱海鹏的嘴,“我们不是已经犯规了吗?感觉很复杂,我还想这么过一段。”直起上半身,俯看着朱海鹏,“我还有几个问题想问一问,你一定要说真话。”

朱海鹏双手交叉,枕在脑后,点着头说:“你尽管问,再尖锐的问题,我都会正面回答。”

江月蓉说:“如果没有我,你认为你和方家三小姐重组家庭的可能有多大?”

朱海鹏怔了怔,“我对她有过好感,这些年相处得也不错。我认为现在已经用不着讨论这个问题了,前提变了,我已经有了你。”

江月蓉托着腮想了想,“基本上算个诚实的回答。下一个问题实际上更尖锐。你想没想过,娶我这样一个有特殊身份的女人,对你的蒸蒸日上的前途有没有什么不利?”

朱海鹏瞪大了眼睛看看江月蓉,“我一点也不想隐瞒我的思想,可我不知道这对我们一起生活有什么不利影响。如果我没想过这些,我不像个快四十岁的男人了。我选择了你,这足以表明了我的基本立场。”

江月蓉怪怪地笑笑,“这个回答,我不是很满意。不过,我也不准备逼你回答个一清二楚。我再问你一个假定性问题,你不要说这是恋爱中少女才玩的游戏,你愿意为了我,放弃你在社会上已经得到的一切,跟我一起去一个地方隐居,平平凡凡地过下半辈子吗?”

朱海鹏感到这个问题很难回答,换了个睡姿,说:“我不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,但我又是个可以做到爱情专一的人。年近不惑,真不知该怎么回答你这种少女式的提问。我想,你说的那种生活对每个人都有魅惑力,想象一下,我也觉得那是一种美。你问的问题实在太刁钻了,我希望今后我们还是少探讨一下这种问题为好。”

江月蓉平躺了下来,哧哧笑道:“你放心,今生今世我再也不向你提这些问题了。我曾经很爱情至上过,所以才提出了这些傻问题。十点多了,我是真心诚意想留你在这儿过一夜,可又不得不催你回去……哦,你穿衣服速度可真快!也不想想……算了!你快点回去吧!”

朱海鹏整整军容说:“日子不是还长嘛。”

江月蓉黯然道:“是的,日子还长。我一点也不想动,乏透了。你把门锁好,自己走吧。”

朱海鹏轻手轻脚掩了一道门、锁了一道门,走了。

江月蓉躺在床上,呆呆地看着天花板,喃喃一句:“为什么不留下来——”两颗晶莹透明的泪珠儿,慢慢从两只忧郁的大眼中长出来,滚入双鬓。(二十一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